close
我覺得這本書和電影,其實很強調:

1.我們是獨特的
    不與他人計較,只求自己的成長,
    而這成長,也不是競爭的,
    而是因為一種喜愛與熱忱,
    自然會吸引自己投入時間與精力來開發自己的潛能。

2.保握當下
     我們不曉得何時會發生甚麼事情,
     因此,每一刻,我們都還呼吸的時候,
     應該要多想想怎麼發揮自己,
     與世界連結,在愛中成長。

3.謙卑
     換句話說,對成功不驕傲,對失敗不頹喪,
     對每件事情都抱著新鮮的態度處理之,
     真心的關懷自己與身旁的朋友,
     讓放縱的生活與隨意的閒言閒語從生活中戒掉。

可以實際的操練方式,或許是每天早上起床,先大喊三聲:

我愛我自己,我好愛我的家人與朋友,我也愛世上的陌生人
今天也要是元氣與祝福滿滿的一天
有甚麼新的挑戰呢?超期待!!!!

阿駕阿駕~~~~

加油~~為內在生命的豐盛努力~

樂樂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書籍介紹 (博客來)
電影介紹 (開眼)
因為有很多網站或部落格有針對劇情作說明
我在此摘要電影裡的對話(對我來說有些亮光的對話嚕)


下面的() 是我按著前後文的脈絡而添增的。

男孩:我徹底打敗他(男孩的競爭對手),你真應該看看的。
蘇格:你活在過去(的榮耀),沾沾自喜,卻忘記要活在當下。

男孩:現在甚麼事情也沒發生阿!(男孩人在校園裡)
蘇格:屏除雜念,專心傾聽,留心身旁的事情,你會發現這世界跟你想的很不一樣。

男孩:我居然會讀心術了?
蘇格:或許你從未真的留心他人的感受。

男孩:可以幫我停止嗎?這麼多聲音我快受不了了!
蘇格:有時候要先發瘋,才能夠大徹大悟。

男孩:我知道,我要擺脫的是你(是指蘇格)。
蘇格:力量與信任是不能唯一存在的。

男孩:我不知道我現在該怎麼辦?
蘇格:這正是武士的第一層體認:學會放空。

男孩:當我無法發揮才能的時候,我該怎麼辦?
蘇格:每件事情都有意義,你必須找到它的意義。

男孩:隨時都會發生甚麼事情,因此每一刻都彌足珍貴

蘇格:問題在就於習慣,了解每一個抉擇,並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蘇格:每件事情都有代價與快樂,腳踏實地最重要了。

男孩:他們可能會殺了我們!(男孩與蘇格遭搶劫)
蘇格:死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很多人都沒有真正的活過

男孩:我對自己的才能太自以為是,生活漫不經心。

男孩:我覺得恐懼,但丟下舊包袱似乎是好主意。
蘇格:當你害怕的時候,就使用劍。砍斷所有的情緒與包袱。

男孩:我腳裡有鋼釘,(怎麼可能再練習?)
蘇格:戰士不放棄他所熱衷的志業,他在所作所為中找到愛。
蘇格:戰士毋須完美,毋須常勝不敗,戰士很脆弱,而那才是唯一的勇氣。

男孩:我要從哪開始?
蘇格:沒有開始與結束,只有過程(only Doing)。
蘇格:因為得不到而受折磨,即使得到了,苦痛仍會持續,因為你不可能永久的擁有。

男孩:他(教練)覺得我做不到。
蘇格:必須明白神才能給予這一切,即使沒有這些你仍是獨一無二的人。

男孩:這旅程才是我的快樂來源,而非目的地(destination)。

男孩:三個原則
1.矛盾--- 人生是個謎,別浪費時間去想要解開這謎。
2.幽默--- 最好還能夠自嘲,這是人最大的優點
3.改變--- 世事恆變

蘇格:Where are you ?
男孩:Here.
蘇格:What time is it ?
男孩:Now.
蘇格:Who are you ?
男孩:This Moment !!!!!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yRen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