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部獲得許多獎項的作品
看了一些影評
我覺得若有人將本部片與<Rosetta>>相比
Rosetta 帶給我的感動、震撼,後勁強力

不論導演的技法,演員的實力、劇本對話的安排

我想對劇中一直探討 [欺騙/說謊]  的議題 作點討論

我很喜歡片中關於兩部電車交會的那一幕

相反方向,交集點就在那一刻,

之後就毫無顧念地朝自己的方向前進


歐蒂莉亞為了協助好朋友墮胎

不惜冒著犯法、失去大好前途光景與男朋友的信任,甚至慘遭性侵

結果她所謂的密友,不停的"自以為""為自己好"而說謊

而歐蒂莉亞卻仍繼續的關心她,趕到了男友家慶祝男友母親的生日

卻得應付一堆不熟又得裝熟的人

炫耀、誇大、貶低、諷刺、八卦、自我、批評,

始終是飯桌上唯一的話題


每個人的目光都只有自己

傾一生,僅熱切注視著自己的需求和渴望

這是個人主義發展到極致的境界嗎?

自我的邊界之外,存在的是黑色式的虛無嗎?

連尊重、同理心的柔光都無法介入


如果我們真能夠與人隔絕

我們再怎麼高談闊論"個人"與"自由"的存在之公義

似乎有其道理
------------------------------------------------------------
這部片站在一個男女不平等的一個角度上

(而我對這樣刻意的男女強弱勢的處理極為不舒服)

接近劇末 歐蒂莉亞與男友坦承是幫助女性朋友墮胎

歐蒂莉亞質問男友如果她懷孕會怎麼處理

觀影時我一直質疑怎麼都不見這懷孕密友的男友身影

(這從頭到晚的缺席,說明了甚麼?)

歐蒂莉亞的男友其實人不錯,只希望他們可以在一起

我覺得這裡的對話完全展現了男女交往時一種不平等對待的情況

歐蒂莉亞問在一起多久,她不介意一生只為男生洗衣煮飯

男方一整個無法給予承諾

這就是男女生一直在信任上對承諾認知的差異

(雖然我不認為這樣的差異可以簡化由性別闡述之

這樣的對話似乎也位於說謊的邊界之中)

不管怎麼樣

為了結婚而結婚的情況越來越多
(這樣的速食交往、功利婚姻的結合,是否多少影響離婚率上升的因素)

為了愉悅而踰越的羞恥感越來越薄弱
(踰越的同時,自我滿足和空虛感的強烈對比,是否得以測量)

黑夜中,我們所作的勾當

似乎消滅在風中的安靜裡

喘息著在快要崩潰的壓力邊緣尋求新生的渴望與潔白的象徵

除非親身經歷

眼淚中的痛楚與拉扯

將會顯得渺小無比


--------------------------------------------
一個共有的秘密,說好不再提起

兩個女人的臉孔,映著餐桌、鏡面和menu

這結局讓我想到另一部電影<<醜聞筆記(Notes on Scandal)>>

而開頭兩隻金魚映著城市的魚缸,

則讓我想到<<藝妓回憶錄>><<惡女花魁>>

或多或少的同樣意象之處理

樂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yRen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