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三下午跟wei去當代看還剩下幾天就結束的果凍時代
因為樂樂沒有甚麼藝術細胞,雖然有兩個小妹都念跟藝術相關的科系
單純是因為樂樂喜歡吃草莓,宣傳的圖片(如下圖)很亮眼(但有點俗氣),拉著wei一起去看


基本上,我看到約2/3的作品時,才恍然大悟翻開簡介才知道
這是由上海美術館副館長張晴先生負責策展
主要是想要呈現1980年代前後出生的藝術家所展現的文化、風格與藝術生態

在簡介上面如此寫道:

「這一代中國孩童,
開始經歷所有現代化國家曾經經歷過的種種自由與孤寂、
開放和自我、純粹及混雜等百味雜陳、反覆辯證的現代化課題。」

「這一代的青年是這個時代嫁接的變異花朵,
童年短暫,青春期如朝露,成年期卻格外漫長‧‧‧」

我想到了這些詞彙似乎每天都在上演
速食、嫁接、轉殖、
漂離、撕裂、認同、
否認、重建、即時樂
關鍵在於每個人的meta程度
自我與社會連結的程度,抗衡或崩解
或許一笑泯恩仇才是王道

回過頭來講作品

李洋 <<思無邪>>讓我印象滿深刻
除了他以詩經作為詮釋的底本之外
畫面色彩和線條會給我一種壓迫性
對我來說成功達成一種警醒的作用
不過可能是因為我太膽小了

李洋<<人魚生死圖>>只能說想像力實在是太豐富了
聽到導覽小姐說這幅畫的動機是要諷刺現代人耗費金錢和心力在養寵物
不過我實在很難想像一個肥仔,減肥成功為小精靈之後
居然跟魚談戀愛,之後還把魚吃了,而且還是因為貪婪的渴望大過愛的驅使
吞下肚後,魚兒反而成為小精靈的一部分,腳退化成魚尾,
變成了人魚,之後李洋還幻想人魚死亡的可能性
畫面與線條很細膩,第一眼看到
覺得作者是不是想要滿足當漫畫家的心願XD

薛穎峰&郭麒的<<leaf life>>是用黏土構成的小動畫
官方說法為:
這是一個關於生命過程的記錄,是一個紀念品,也是一個心情故事。
藝術家對葉子非常偏愛,他借助葉子的枯萎來紀念和自己一起長大又永遠逝去的那只貓。
我自己很好奇影片中出現的人手的隱喻
小貓可以和蝴蝶相遇
人手可以創造牠,亦可阻擋牠,甚至摧毀牠重建牠
作為一隻貓,除了奮力的追逐蝴蝶之外
其他的都只能聽任人手的安排,關於命運嗎?
最後,蝴蝶和小貓還是相遇了
不過那是在哪?就不得而知了,至少是個有律動圓滿之場域。

----------------------------------------------------------------------
我滿喜歡林冠名個展
<<外木山>>作者是這麼介紹的:
「時間對影片而言,是不構成任何威脅的,
它能恣意地在影像的二度空間流動,
就如同人在水面上游泳一般,
只要給定一個不會沉下去(逝去)的條件,
其實世界是如此美好而自由的。
也就是說,生命的自由不過就是沒什麼好損失的,如此而已。」

整幅畫面分成三個部份(wei 說是三個部份,雖然我僅注意到前台和後台的差異)
前台是靜止不動的人物,而後台的人物則正在倒退游泳
雖然是小小點在流動,衝突直接就在畫面上構成一種虛假的張力
時間真的是一種相對的運行
意義就像是燒窯的一種能力,還得帶點運氣

有一種,真的不曉得還要爭論些甚麼的,帶著嘲諷的意味
雖不至於冷眼旁觀,但一點也不激情

冷調的處理,有其魅力

大致上先簡單記錄下來
還去了光點一趟
不過因為晚上還要上課閒晃了一下就離開了

我的左派老師  只好等DVD上映了   
流浪神狗人
彩虹下的幸福

希望忙完到一個段落可以好好看個電影拉

樂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yRen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