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題,積累過多這樣的聲音,就會覺得厭煩。

厭煩的原因是,將近有七成以上的人,沒有資格如此地大聲嚷嚷。

非常容易聽到以下的論點:

因為

台北是個灰濛、煙霧的地方,看不見星星的地方,呼吸不到新鮮空氣的地方

台北是個人情冷漠的地方,台北是個競爭力十足壓力充滿的地方

台北不過是個繁華的不夜城,炫麗的背後不見得有那麼美好實在的內蘊

台北交通實在混亂,人車都不分道

台北是個生活品質差的地方......(似乎有說不完的缺點)

所以

我選擇居住在淡水、金山之類,有山有海,房價又便宜的地方......

我一點都不喜歡台北,要不是為了生活........

然後如果不是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就會說,我也很想要回家鄉,可是家鄉沒有好的工作機會。

如果有人這樣論述的話,這樣抱怨的話,現在的我,大概只會表面冷靜,內心裡則開始開罵了,直想說,

你不過就是個沒有勇氣、又愛推卸責任的傢伙罷了。

如果你真的愛你的故鄉,你真的討厭台北,請你鼓起勇氣,實際去作你想作的事情,完成你的夢想

不要在這裡站著茅坑,又抱怨茅坑不夠好,那那些社會底層的人該怎麼辦呢?

那些真的很想要到大城市發展,卻沒有管道,連基本溫飽活下去能力都沒有的那些人該怎麼辦呢?

在這裡舉一個例子:穀東俱樂部交流園地,宜蘭的賴青松先生厭倦都市生活,熱愛田園與土地接近的生活,

因此,來到宜蘭,開始有機農業的生活,不僅打出一片天,現在更是持續的教育發展與農業推廣工作,

(也請大家多多支持各種協助弱勢團體與在地化推廣工作)

我並不是反對大家對城市生活有意見,也不是討厭那些發出這些言論的人,

而是我非常不喜歡,當你人在這個環境裡的時候,你對這個環境的抱怨多過讚美,

因為如果你那麼討厭的話,不就應該要想些辦法?要不離開這裡,要不參與改造它的行列裡。

我想人為什麼會覺得疏離,為什麼覺得冷漠,

或許核心的原因在於,我們的社會失去了一個共同信仰的價值觀。

因為價值觀的混亂,因為各種言論的大放異彩,拆解了個別聲音的力量,因此,當我們越能自由的大加撻伐的時候,

分歧的越加迅速、崩壞的異常詭異

所以,不是鄉土或都市的地理因素(雖然無法完全抹除),

但更多的是,那是我們內心養分匱乏的緣故。

Renat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yRen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